全国免费 4000-966-229

今年上半年

今年上半年,美国被东盟超越,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在10月17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不论第二或者第三,中美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的事实没有改变,去年以来,中美经贸合作出现了一定的困难,主要是由美方挑起以及升级贸易摩擦,从而造成双边贸易数字的下滑,这充分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美双边外贸总值2.7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10.3%,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12%。其中,中国对美出口2.13万亿元,下降6%,自美进口6194.2亿元,下降22.5%

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对欧盟、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外贸均保持较快的增长。前三季度,中国对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分别进出口3.57万亿元、3.14万亿元,分别增长8.6%11.5%,分别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5.6%13.7%

从上半年开始,美国已经被东盟超越,从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变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高峰就此表示,不论第二或者第三,中美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的事实没有改变,去年以来,中美经贸合作出现了一定的困难,主要是由美方挑起以及升级贸易摩擦,从而造成双边贸易数字的下滑,这充分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

此外,三季度中美之间的贸易投资都出现了下滑,高峰表示,今年以来,受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的影响,中美贸易投资出现了下滑,这也充分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贸易战不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不符合全球的利益,中美经贸合作互补性很强,双方在经贸合作中实现了互利共赢,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处理好中美经贸关系,不仅使两国共同受益,而且惠及全球。

高峰指出,中美最新一轮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希望双方继续保持相向而行,落实好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加强沟通,管控分歧,努力使双方重回合作正轨,为中美贸易发展、全球经济繁荣和稳定营造更好的环境。

 

新闻资讯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16-2022 香港瑞成会计事务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