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免费 4000-966-229

全球制造业加速萎缩和中国外贸形势分析

很多人都在猜为什么央行会这么快下调存准率,直到121日中国公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本身很难看:11月下降至49,为20092月以来首次跌破50这一临界点。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秘书长罗百辉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除美国外,欧元区和英国PMI均大幅走低,显示全球制造业正加剧萎缩。 
欧债危机影响了欧元区国家的进口需求;购进价格下降,是因为全球经济下滑推低了大宗商品价格;原材料库存下降,因人们预期商品价格会走低,不愿囤货;生产指数下滑则反映生产热情下降。事实上,由于国内外需求整体放缓,很多制造商并不愿意盲目开工。 
 
如果只是中国制造业出问题,那么我们可能要反思经济结构的问题。但如果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呢?11月,全球主要经济体制造业均加速萎缩。欧元区PMI从上月47.1下滑至46.4,创28个月新低;英国PMI跌至47.6,为20096月以来新低。全球PMI则降至49.6%,连续3个月低于50。相比之下,美国PMI升至52.7,竟比预期还高出0.7,创5个月来新高。 
 
欧元区表现糟糕,这和欧债危机有很大关系。一方面,企业对经济前景悲观,不愿扩大生产。另一方面,部分国家如希腊由于实施财政紧缩,已伤害到脆弱的经济增长。 
 
但美国PMI逆势走高令人费解。首先,欧元区是美国很大的贸易伙伴,前者衰退势必影响后者;其次,美联储并没推出QE3。唯一可以解释的是,美国汽车销量急增,使制造商将生产规模扩大至3年来新高。值得一提的是,节假日因素成了消费的主要推动力。在感恩节假期间,美国消费者支出创524亿美元历史新高。同时,很多汽车经销商也在疯狂打节日促销牌。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秘书长罗百辉表示,与其他经济体相比,美国现在环境还不错。这主要因其核心竞争力是创新,且其制造业又属于高端地位。相反,其他很多国家更依赖出口。至于全球经济前景,这将取决于中国和美国。 
 
全球经济放缓,货币政策的大方向还没有完全转向的趋势。10月外汇占款下降,主要由于资本和金融账户下非直接投资项目大幅逆差,显示资本外流速度加快,因此这可以说是首次因资本外流和外围需求转弱双重作用造成的月度新增外汇占款负增长。另外,对房地产的调控短期内还看不到政策转向的迹象,而降息不符合结构调整的政策方向,因此,还不会动用降息这种价格手段。 
 
值得关注的是,11月新增信贷情况变化。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截至1128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贷款仅1400多亿元,预计金融机构全月新增贷款在5000亿元左右,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的6000亿元。对此,光大证券(601788,股吧)指出,11月新增信贷是否会如预期仍维持在6000亿元左右,是判断政策放松力度的关键。在通胀再度反弹担忧尚未消除前,目前货币政策还未到 “双率齐动。保证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预计年内基准利率不会调整。 
 
货币政策迎拐点 中国外贸谋调整 
纵观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并考虑到中国长期通胀中枢上升的事实,未来一段时期,中国货币政策整体基调还将是稳健,变化方向则是稳步趋松。 
货币政策微调将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多种渠道对中国外贸施加影响。其一,从宏观层面看,稳中趋松的货币政策趋向将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降低人民币升值预期,甚至可能引致阶段性的贬值现象,进而给中国出口带来一定程度的汇率提振效应。但这种情况的出现也将加大国际资本流动大进大出的波动性风险,小幅恶化中国对外贸易开展的稳健氛围。 
新闻资讯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16-2022 香港瑞成会计事务所. All rights reserved.